星期五, 6月 06, 2008

道德觀念vs升職加薪

今年3月開始餅乾媽職務上又有所調動,再次擔任替公司把關的工作.只是隨著職務的調整,直屬主管也跟著換成了一位公司出了名的只出一張嘴,只知道踩著屬下邀功的主管~毛毛.自從換了主管之後,整組組員無不水深火熱,當然除了毛毛帶來的自己人除外.但這段時間以來,今天應該算是最痛苦的一天.

上午開會,餅乾媽原想像以往一樣的放空,反正會議上總是毛毛從頭到尾口沫橫飛的說著一些前後矛盾讓人聽不懂的話,再不然就是3句不離考績5句不離績效的白痴內容.但會議開到一半情況越來越不對,發現這個會議的目的,擺明了是毛毛為了自己的績效,要求我們這些守門員曚著眼睛亂放通行證.會議到最後大家實在受不了了,提出了手上的一些案子,這些案子我想只要是人都知道是有問題不能放的案子,毛毛居然要求照放,並說出了以下讓人瞠目結舌的話...

客人要就給阿!有差嗎?你不要再跟我說道德風險了啦!這個時候就是你們自己去衡量,看是道德重要還是升官加薪重要?如果是我當然不會跟錢過不去阿!什麼道德觀嘛!但如果你覺得道德觀重要不願意放要拱手讓別人放我也不反對,反正你不放別人也會放.但別忘了考績差1個Rank年終獎金可以差上2個月.....,其實到後來毛毛說了什麼餅乾媽根本沒聽進去,腦中一片空白,氣到眼淚差點掉下來.

會議結束後,餅乾媽和另一位同樣擔任過7年守門員的同事一樣覺得不可思議,一樣是氣到快哭了.我們討論著不知道這份工作該如何做下去.這已經不是工作內容與工作環境的問題,而是牽涉到個人的道德操守.

坐在座位上腦中一片空白的我們,決定還是要照著自己的方式做.雖然餅乾媽知道這樣下去下場應該會很慘,也許天天被釘,也許領不到好年終,也許再也無法晉升.但如果順著毛毛的要求餅乾媽會覺得對不起自己,感覺就好像是每天做著不法的勾當.

快下班時和這位同事在系統中查詢著毛毛帶來的自己人所審的案子,好樣的,真的就是這樣聽話,馬上開始矇眼亂放,幾乎所有案子都不擋.

道德觀念重要還是升職加薪重要?餅乾媽會毫不考慮的告訴你是前者.當你離開這個公司,再高的官位再好的薪水都是屁.餅乾媽認為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對得起自己.如果你一定要餅乾媽昧著良心求官求財,那我想我會選擇求去.只是這不禁讓餅乾媽憂心起來.本來就已經讓人覺得開始動搖的公司,能禁得起多少個這樣的爛貨摧殘?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問題真的好嚴重!!@@~

再多的錢也換不回一個人的清譽和良心!
餅乾媽!支持你!
但我知道這條路辛苦!

Tadpole 提到...

一樣啦, 公司長官叫 MIS 去幫員工破解軟體時 MIS 反問長官: 萬一出事了責任要誰擔? 長官說: 那就要靠你自己的智慧去解決了. 哇咧靠北... 邊走哩

匿名 提到...

這個公司跟剛進來的時候
真的越差越遠了...不管哪一個方面
況且升職等也不與加薪畫上等號
別想太多
做自己覺得對的就夠了.....
加油~~

餅乾媽 提到...

哈~~果真餅乾媽跟阿文的案子幾乎每件都被釘的滿頭包.

不過學長說的是,雖然被釘,但總覺得選擇心安理得的做自己還是正確的.至少一切簡簡單單,不用花心思去算計著什麼.

要一起加油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