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4, 2012

悼,我的良師益友

今年年初時無意中得知餅乾媽剛出社會服務的第一間P公司在徵求「主辦會計」一職,當時心中納悶那位原本對公司忠心耿耿、從年輕時就一直待在P公司的會計『周小姐』是離開公司逐夢了嗎?隔天餅乾媽發了一則簡訊問候但未取得回應,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周小姐,一位約長餅乾媽15歲、抱著不婚主義的女子。當年19歲剛從學校畢業的餅乾媽,懵懵懂懂的進了P公司與周小姐相識。雖然與周小姐年齡有一段差距,但公事上我們成了好伙伴,私底下成為可以玩得瘋也可以談心的朋友。

和周小姐共事的那5年歲月,應該可以說是餅乾媽最無憂無慮也最瘋狂的時光。當時一星期大概有3至4天下了班後就一群同事和老闆跑出去狂歡買醉,台北市各大知名江浙餐廳、啤酒屋及當時正夯的麻辣火鍋店大半都有我們的足跡。常常喝到三更半夜不省人事,一群人再回到公司泡茶解酒,隔天依然精神奕奕的堅守工作崗位。

餅乾媽從周小姐身上學到許多益事,不論是公事及私事上。她教會了餅乾媽良好的工作態度及技能,也讓餅乾媽有了計劃人生的觀念。記得當時周小姐曾談到自己的生涯規劃,她說因為不打算結婚,所以從很年輕時就開始規劃自己老年的生涯。她希望自己老年時不要帶給家人任何負擔,也希望等到退休後能有足夠的能力到處走走看看。她說自己對甚麼事都不積極強求,但冥冥中似乎都一點一滴的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所以很幸運的總是能在不知不覺中完成自己所想要的目標。她就是一個這麼知足常樂的人,而她的人生觀也影響餅乾媽甚深。

餅乾媽在P公司上班的最後一天收到周小姐一份祝福的禮物,我們兩人就在辦公室裡不捨的哭了起來。而這10多年來雖然不常連絡也只見過幾次面,但每隔2~3年還是會給彼此一個問候。

今早手機響了,是周小姐來電,但接起卻是一個陌生男人的聲音,當時餅乾媽心頭一沉。來電人是周小姐的哥哥,應該是照著手機通訊錄一通通撥打。手機那頭傳來噩耗,周小姐因為癌症於2/16過世了。

結束這通電話,餅乾媽整個腦袋空了好幾分鐘,眼淚也不聽使喚掉了下來,那段年少輕狂的點滴一一湧上心頭。

餅乾媽很後悔自己的懶惰被動,如果年初時多撥一通電話,可能就有機會到醫院探視周小姐了。

生命真的很無常,10多年前她曾談到的規劃,很多應該都還沒機會實現就這樣撒手了。

周小姐,謝謝你教會了我這麼多事情,也謝謝你當時並不嫌棄我這個不懂事的毛頭小孩,願意與我分享生活的點滴。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有你、我的人生最精華的歲月,希望現在的你是沒有痛苦的安心離開了。

謹以此文悼念我的良師益友,願你一路好走。

6 則留言:

小君 提到...

我也記得她,願她安息

餅乾媽 提到...

唉~不知是不是我們年紀到了,覺得近半年多來不斷遇到這種生離死別。今天一天都沒啥胃口吃不下飯。

小君 提到...

別想太多,人算不如天算~真的,
我不是說風涼話,我現在是真的覺得,
如果得了醫不好的病,很快走掉,是個福氣,
這種傷痛對家人,朋友,自己都是最輕的

餅乾媽 提到...

我真的還不習慣面對這種事情>_<

小君 提到...

沒人會想發生這種事,
但真的發生的時候,順其自然最好

大雄 提到...

聽到自己周遭親朋好友發生這種事,心情一定會錯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