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9, 2011

輕鬆上菜 Part 4

昨晚在FB上好友問起餅乾媽作菜的一些步驟,餅乾媽以後就盡量在部落格上交代清楚囉!不過餅乾媽作菜比較隨興,會照著自己喜歡的口味及方便性調整,和一般傳統作法可能會有出入。舉個例來說,餅乾媽醃肉時喜歡加糖,但有些人不習慣吃起來有點甜甜的感覺;或是昨天的苦瓜鑲肉,其實正統的作法應該要先下鍋油炸,但餅乾媽就改用比較簡單的方式。

今天的愛妻晚餐是利用昨天用剩下的食材變個花樣完成的,一點都沒有浪費。

    【魚香肉絲】
DSC02760

荸薺切成條狀、木耳切絲備用。豬肉絲加點水抓一抓,以醬油、麻油、糖、胡椒及少許太白粉先醃個10分鐘後下鍋炒至8分熟後撈起。以鍋中剩餘的油將蒜末、生辣椒末及辣椒醬爆香(因為蒜末容易燒焦,記得要用小火。若是用蒜片就可以直接以中大火操作。),放入荸薺及木耳再加一點水翻炒,最後將豬肉絲回鍋一併炒熟即可。記得上桌前灑點蔥花就色香味俱全了。

這道菜原本需要用到豆瓣醬的,但這樣一來會和下一道菜口味重複,所以今天就捨棄了豆瓣醬了。

餅乾媽非常愛吃荸薺,在作這道菜時肉絲的用量極少,幾乎整盤都是荸薺。所以雖然這道菜屬於重口味,但吃起來卻非常爽口,基本上已經可以當作一盤蔬菜了。

    【麻婆豆腐】
DSC02759

板豆腐切丁川燙撈起備用(記得水裡加點鹽),這道手續是為了讓豆腐緊實,在翻炒的過程中較不易破碎。起油鍋以小火煸香花椒粒後撈除,將豬絞肉直接下鍋炒熟後將肉撥至鍋子一角(不需起鍋),之後加入蒜末及兩大匙辣豆瓣醬及生辣椒末炒香,再將豆腐丁倒入。加點醬油、糖稍微翻炒一下,之後加入淹過食材的水,蓋上鍋蓋讓醬汁燒乾入味即可。最後灑點麻油及蔥花就能上桌了。

這道菜十分下飯,而且食材超便宜又簡單,如果不喜歡板豆腐的口感也可以改用盒裝的嫩豆腐。

    【漢堡排】
DSC02761

這其實就是昨天鑲苦瓜用剩的內餡,不需要再多調味,抓起一定的分量在兩手掌間摔打後捏成形,直接下鍋煎熟至兩面焦黃即可。因為裡頭加了豆腐及大量的蔬菜丁,所以吃起來一點也不膩口。

2 則留言:

leechbaby 提到...

我對荸薺的印象,好像是超市裡面削好皮的小小圓形的那種嗎?
印象中脆脆的~~
^^~

餅乾媽 提到...

對啊!不過我沒在超市看過哩!傳統市場也有賣沒削皮得要自己削,感覺比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