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8, 2012

你的生命中也有這樣的一個人嗎?(下)

從小嬌生慣養、身無一技之長的小蝶,身上只有2萬美金又帶著一個未成年的孩子,到了美國後對於未來一度徬徨。剛巧一位在台灣經營知名餐館的親友正打算到美國開業,站在幫助小蝶的立場,同意小蝶以2萬美金投資餐館並協助打理餐館的一切。為了孩子,小蝶放下身段不喊苦的每天工作將近20小時,餐廳裡大大小小的事都事必躬親,ㄧ個人在美國以非法居留的方式打拼了近20年,獨立將孩子撫養長大。

當時的小蝶雖然離過婚也已屆中年,但姣好的外型在美國仍有不少富商追求,只可惜交往到最後總是因為小蝶娘家的債務問題無疾而終。餐館的工作何其辛苦,吃盡苦頭的小蝶總希望能有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在美國的後期小蝶跟著一位有錢的華人老頭一起生活。

大約3年前,華人老頭過世了並留下一些財產給小蝶。此時孩子也已成年有了工作,生活上不再需要小蝶擔心,離鄉近20年的小蝶想回家了。帶著老頭的贈與及近20年來打拼的積蓄,小蝶一人回到台灣,在寧靜的淡水山區買了一間不算大的公寓房子重新開始了新生活。

從小蝶婚後餅乾媽幾乎沒再見過小蝶,再見面時是兩年前的農曆年小蝶到餅乾媽家中。經過大風大浪的小蝶當時雖已年近60歲,但歲月似乎沒有在小蝶身上留下太多痕跡。身材依舊苗條,容貌仍舊美麗,看起來就像是一個40幾歲的少婦。小蝶談起過去30多年的生活,總是笑笑的輕描淡寫的,還開玩笑的給餅乾媽看著那與外型完全無法連結的、ㄧ雙粗糙至極的手。雖然小蝶沒有多說,而且臉上總是帶著與年輕時幾乎一樣的笑容,但這笑容燦爛到讓人覺得似乎是想掩藏住心中的一切。餅乾媽可以想像小蝶這30多年來承受了多麼大的辛苦。

今年大年初五的晚上,餅乾媽接到了蝌蚪的電話,要餅乾媽回去一趟說是有人想見餅乾媽。吃飽飯後不疑有他的回娘家一趟,沒想到一進門就看到了小蝶與一位風度翩翩、上了年紀的男子。餅乾媽一時還無法認出,原來那位男子就是里。

這近40年來,里一直都仍住在當初與小蝶一起打造、位於天母的家。里在2年多前離婚了,現在是另一家知名高極進口車商的顧問,最近因緣際會的又再次與小蝶連絡上。小蝶與里兩人雖然都已過耳順之年,但男的氣質穩重看得出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女的則是風采依舊。

雖然大家都沒有多問,但看著兩個歷經風霜的人,互動卻與40年前一樣那麼的自然熟悉,大家都深受感動。時間與環境似乎沒有為兩人帶來太多的隔閡,是的,這兩個人花了大半輩子、繞了大半個地球、經歷了一般人無法想像的過去,現在又重新相聚了。

========================================

因為熟知小蝶與里的過去,餅乾媽當晚真的好感動。對於小蝶當初的離開,里不但沒有任何怨恨,反而在這麼多年來偶爾還會給小蝶的親友捎來平安的消息,也似乎希望藉此能與小蝶還有一絲交集。在感情的世界裡,里的這一生似乎就是為了等待及尋覓小蝶。

如果當年小蝶與里最終步入禮堂,餅乾媽相信兩人的婚姻應該無法維持太久。畢竟對於當年一心想往大海去探險的小蝶,又怎會甘於悠游在里所打造的幸福小池塘裡。但現在情況不同了,小蝶看盡了人事,平凡穩定對小蝶來說是再幸福不過。

你的生命中也有這樣的一個人嗎?一個不介意你的過去、不記恨你的背叛,而用了大半人生守護、等待你的人?祝福這對歷盡千辛萬苦才相聚的老伴,能攜手共度未來的人生。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大雄 提到...

看到小蝶有現這樣的幸福,真是苦盡甘來,古人云"貧賤夫妻百事哀""大難來時各自飛",最近感觸良多.

小君 提到...

這篇文章不論在工作或情感上都很有感觸,
好像看男女主角的照片喔~

餅乾媽 提到...

蝌蚪那有女主角年輕時拍的泳裝及時裝照哩!網路上找到的

leechbaby 提到...

我好像有印象,餅乾媽有一次提過這位小蝶捏!!好像連續劇喔!!!~